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國內精神科藥物濫用嚴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明明是抗憂鬱症藥物,卻被用來減重、治療早洩、失眠!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醫師無奈地說,「國內精神科藥物濫用情況嚴重」,他呼籲衛生署應採取更嚴格措施,避免藥物被濫用,影響國人健康。

最新外電指出,GSK藥廠被控非法行銷抗憂鬱症藥物「克憂果」(Paxil)和「威博雋」(Wellbutrin),用來治療核准範圍外的疾病。楊聰財指出,這兩種藥物在台灣也是精神科「暢銷」用藥,使用患者為數眾多。

以「克憂果」來說,藥物機轉作用在血清素,與「百憂解」、「樂復得」等兩種藥物相似。服用之後食欲明顯受到抑制,東西吃得少,當然就能達到減重效果。

「抗憂鬱症藥物濫用情況相當普遍!」楊聰財表示,國內不少自稱減肥名醫所開立的減重雞尾酒處方藥物中,幾乎都有含有這類抗憂鬱症藥物,透過血清素改善來抑制食欲。

至於抗憂鬱藥物「威博雋」作用機轉與「克憂果」不同,作用於大腦的杜巴胺、新腎上腺素。就有醫師拿來當減肥藥物,也有用來治療注意力缺損及過動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