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大醫院像迷宮 老人轉科繞半天

老人到大醫院就醫相當不便,看診與相關檢查如果不在同棟大樓,老人家常走錯,往來奔波花費不少體力。 記者修瑞瑩/攝影
老人到大醫院就醫相當不便,看診與相關檢查如果不在同棟大樓,老人家常走錯,往來奔波花費不少體力。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小姐,這個檢查要去哪裡做?」「阿伯,你走錯了,這要去對面大樓」,一名老先生拿著檢查單據問了半天仍一臉霧煞煞,「到大醫院看病像走進迷宮」,這幕場景已成「白色巨塔」永不下檔的劇情。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但整體就醫環境,對老人不夠友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去年針對「老年就醫不友善調查」,七成五直指就醫環境不便,最困擾是老人毛病多,須分多科掛號、看診流程複雜。

「醫學中心那麼大,老人真的會在裡面團團轉!」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年過六十但還不屬高齡族,他回憶幾年前到台大醫院看診,需要做好幾項檢查,每項檢查不一定在同棟樓,護士給了他張地圖,讓他按圖前往。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地方排隊等檢查,接著又要找下個檢查處再排隊,「一直到下午五點,所有檢查才完成。」這樣的經驗讓陳永興印象深刻。立委陳亭妃的奶奶高齡九十歲,老人家基於同樣理由,多年來就醫寧願選署立台南醫院。

統計顯示,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醫療給付已居健保之首占百分〺三點九。以國人平均壽命八十歲計算,未來十五年,即使扣除「新增」高齡者,至少有兩百多萬名老人會經常「光顧」醫院,但就醫環境似乎並未跟上高齡化的脈動。

走進成大醫院院區,七十八歲的廖先生在連接檢驗大樓與新建門診大樓間的天橋上踽踽獨行,走幾步就休息,問他要去哪?他說,剛才有人跟他說他走錯了,要去對面才能看診,他腿不好、走不快。

許姓阿嬤是子宮頸癌初期患者,因家人都忙上班,她自行到醫院化療,第一次到醫院,轉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門診,花了三小時看完,找結帳與領藥處又花了一小時,「沒子孫陪實在悽慘」,她自怨自哀地說。

台南楠西區七十二歲的蔡阿惜,老伴過世、子女都不在身邊,老人家不時有病痛,在診所拿藥沒效果,鄰居勸她去大醫院檢查,「不要啦!那會丟掉」。蔡阿惜以前去過一次,不識字根本搞不清楚,嚇得不敢再去,病只好拖著。(記者修瑞瑩、簡慧珍、蔡蓉喬、林麗如、楊德宜、董俞佳、高堂堯、李惠君、張念慈、謝恩得)

子宮 化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