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逾1成病患 苦1天才有病床

各大醫院急診室病人等不到床位,連走道都人滿為患,一床難求。 報系資料照
各大醫院急診室病人等不到床位,連走道都人滿為患,一床難求。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在急診室苦等不到住院病床,這是很多人不愉快的經驗。一項調查發現,在國內重度急救責任醫院中,平均每四、五名急重症患者,就有一人至少等六小時,才能排到病床,更有12.4%患者等床時間超過24小時,才能住進病房。

台灣急診醫學會年度研究會上午在台北舉行,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部長陳日昌報告「急診責任醫院分級評定業務試辦計畫」,該項計畫收集2006至2009年的健保資料,重點在於評估醫院急重症醫療能力。

該調查顯示,國內急診就醫人數逐年增加,其中以兒科病童增加最多,在2006至2009年平均每年增加一成六。在實施急診責任分級制後,影響最大的是地區醫院,許多醫院急診室紛紛關門,以致中度急診急救責任醫院就醫人數明顯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重度醫院的急診整體留觀率(急重症患者未能六小時內住院比率),在新制實施後,並未有明顯改善。統計顯示,仍有22.8%急重症患者等床時間超過六小時,12.4%等床時間更是超過24小時。

陳日昌也批評現行119救護車急診就醫採取地區責任制,造成救護人員只知道將病患送至距離最近的醫院,卻不是將病人送至最適當的醫院。急診醫學會曾與消防署多次溝通,但消防署還是堅持地區責任制。

不過,急診責任醫院分級評定制度實施之後,也有好的改變。陳日昌指出,急診醫師以往執醫行為較為保守,已趨向積極。例如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接受心導管手術的個案數顯著增加,平均每年增加1000例左右。此外,急診責任醫院分級評鑑也要求,急診醫師必須在心肌梗塞患者發作三小時內,進行心導管手術,使得心肌梗塞串患者做心導管手術的人數持續增加,當然也拯救更多人命。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