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啥? 中風和治粉刺同給付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區報導】

逾50名全國中風登錄的醫師、個管師有鑑於健保中風給付不足,難以支持24小時待命的中風醫療團,昨齊聚台中市請命。台灣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宣布,提供獎金給成功施打tPA(血栓溶劑)治療中風患者的醫師,並爭取健保給付。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邱浩彰說,每10分鐘就有1人中風,台灣每年約8萬人中風,tPA是降低中風後重殘風險的治療藥,但台灣目前不到3%的梗塞型腦中風病患可及時接受tPA,較歐美仍有一段距離。醫治中風的醫師需要24小時待命、判斷並施打tPA。

他指出,施打tPA不是手術,健保沒給付,風險又高,不少醫護人員感嘆「救人無日沒夜,卻是有功無賞、弄破要賠」,愈來愈少醫生選擇中風專業,政府若不重視,未來恐無醫院、醫師可救中風病人,中風造成重殘將急速惡化。

70歲的葉姓患者現身說法,指自己4年前中風,右半身不能動也無法說話,女兒發覺在1小時內送她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救治,醫師孔勝琳迅速判斷施打tPA,施打後手腳都能動,如今行動正常。

台大神經外科教授、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說,健保中風醫療給付竟與治療粉刺相同,無法支援醫師與醫療團隊投入24小時待命。中風防治基金會率先捐款啟動獎勵計畫,鼓勵醫院建立中風緊急醫療團隊,及時執行中風治療。

中風 健保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