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裔外籍醫師回台執業 最快八月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為解決國內偏鄉醫師荒,衛生署將推出「鮭魚返鄉計畫」,號召華僑醫師返鄉行醫,最快八月可上路。

本報五月初披露宜蘭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的呼籲,希望衛生署及各醫學會能協商認證方式,讓台裔外籍專科醫師返鄉奉獻,解決現在偏鄉醫師荒。消息露出馬上獲得衛生署回應,並訂出政策。

衛生署長邱文達說,他到瑞士日內瓦、美國華府等地,「都遇到台灣醫師跟我說,想回台灣落葉歸根!」其中還不乏心臟外科醫師,但他們拿國外專科醫師執照,卻不能在台行醫。

一位六十多歲的蘇醫師,台灣醫學系畢業取得醫師執照後,赴美完成婦產科醫師訓練,在美國羅德島、舊金山執業。近年他向衛生署反映,想回國到南投或花蓮偏鄉當婦產科醫師,無奈台灣不承認美國婦產科專科執照而無法如願。

衛生署統計,像蘇醫師這樣年紀五十、六十歲的台裔外籍醫師,數量約一千人。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這些想回台的醫師,在國外奮鬥多年,尚未屆退休年齡,有些人想返鄉養老,或照顧年邁父母,累積多年的醫術,還很適合為鄉親服務。

石崇良指出,台裔外籍醫師,出國前多取得台灣醫師證書,並未接受國內專科醫師訓練。之後就到國外拿當地專科醫師執照,若再回台灣執業,只能擔任內科或家醫科醫師。若想替人接生,還得考台灣婦產科專科醫師執照,這些人還可能考不上。

衛生署將為這些醫師開方便之門。提供英、美、日、紐、澳等五地,內、外、婦、兒和急診五大科醫師,回台後可先給臨時專科醫師證書,但必須到台東、花蓮、恆春等偏遠地區服務,滿三年半後,就發給台灣專科醫師執照。

不過,考量有些華僑醫師年邁,衛生署也訂下但書,國外的醫師證書或專科醫師執照,還必須在有效期限內,才可參加「鮭魚返鄉計畫」。

衛生署只需修訂「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不必送立法院,就可執行該計畫。預計六月底預告,若各界無意見即可公告,將請外交部、各醫學會廣發訊息,號召台灣醫師歸鄉,最快八月上路。

婦產科 鮭魚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