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專利輔具復健 手部抓握大改善

28歲的邱傑使用專利輔具「動態手功能訓練器」進行復健,手部活動功能明顯獲改善。 記者胡蓬生/攝影
28歲的邱傑使用專利輔具「動態手功能訓練器」進行復健,手部活動功能明顯獲改善。 記者胡蓬生/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腦中風患者逾半會有手部攣縮的功能障礙,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團隊最近研發出獲專利的輔具「動態手功能訓練器」,病患復健時使用,手部抓握功能明顯改善,按壓電腦鍵盤也輕鬆許多。

大千醫院昨天上午發表這款職能治療師黎秉東發明的專利輔具,28歲邱傑當場測試手部抓、握功能,都大有進步。

邱傑4年前因阻塞性腦血管病變,雖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仍留下嚴重的手腳功能障礙,3年前到大千復健科求診,當時手腳僵直、手部攣縮,物理治療師協助復健時,光是掰開患者攣縮的左手掌,就花了20分鐘以上,且過程非常疼痛。

經2年努力復健,他原本無力的手肘已可水平舉直,難彎曲的膝蓋,也可正常行走,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期間患者曾回職場工作4個月,但因左手沒有輔具可協助按壓電腦鍵盤,造成極大困擾,半年前開始使用動態手功能訓練器,手部抓握明顯改善。

邱傑從事影片剪輯工作,現在左手已可以抓握積木、茶杯等物體,且可在鍵盤上敲擊單鍵,現在剪接作業,左手已能幫上忙。

黎秉東指出,傳統輔具都是固定的,對病人欠缺吸引力,減低復健動力,他心想「如果病人樂於復健,且每天都能看見復健成效該有多好!」

一年多來不斷嘗試,自己畫圖找工廠製造,經過多次模擬,市面手套類型幾乎全買回來測試,成功設計出專利品,看到病患透過這款輔具,恢復復健的意願,他感到相當欣慰。

復健 輔具 中風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