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研究:高齡當爸爸 有益子孫健康

【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11日電】

最後終於有一些有關高齡父親的好消息了,西北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高齡父親的子女,甚至孫子女,都可能因他們做父親時的高齡,獲得益處,如健康和長壽。

但研究人員警告說,此研究不應被用來鼓勵男人在高齡時生育,因為還有基因變異的危險性。

由西北大學研究員艾森柏格領導的這項對端粒(telomere)的研究,發表於11日出版的國家科學院院刊。端粒是細胞染色體的尖端,先前的研究發現,端粒較長與更健康和更長壽有關。

當一個人年齡漸長,端粒就會變短,然而先前的研究顯示,一個男人在做父親時,年齡越大,其子女的染色體端粒就傾向於越長,這項新研究證實此現象,並發現這種現象延續到孫子女。

此研究結果對高齡父親來說,是一個令人欣喜的結果,特別是近年來一些其他的研究顯示,高齡父親的子女患自閉症、精神分裂和躁鬱症的危險性增加。

這項新研究分析了菲律賓一個大規模、多代研究中血液樣本的端粒,研究人員分析了出生時父親年齡為從15歲至43歲的2000名男女的端粒,證實父親年齡越大,子女的端粒越長。研究人員接著把分析擴及其中的234名孫子女,發現一個人的父親出生時,其祖父年齡越大,此人的端粒越長。另一個單獨的分析顯示,外祖父的年齡沒有顯著的影響。

研究人員也發現,祖父和父親生育時都是高齡,端粒的效果則相加。

2009年因端粒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獎的卡洛‧葛瑞德說,端粒的效果延續至第三代並不令人意外,但她警告說,高齡父親也傾向於把更多可能有害的基因變異傳給下一代,因而高齡父親對子女的整體健康利益「並不清楚」。葛瑞德未參與此研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