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舒緩神經疼痛 運動可減促進因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神經受損患者常飽受神經疼痛之苦。台灣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運動可減少某些發炎促進因子,進而幫助舒緩神經疼痛。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麻醉研究醫學會(IARS)所出版的六月號「麻醉與鎮痛」醫學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陳郁文博士。研究認為,運動可減少發炎促進物質「細胞激素」(Cytokines),未來或可用來治療神經性疼痛。

神經一旦受損,患者很容易出現神經性疼痛,很難醫治,創傷患者、糖尿病患者都可能承受神經疼痛之苦。截肢病患常出現幻肢痛,這也是一種神經痛。

陳博士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研究人員先讓老鼠坐骨神經受到損傷,然後讓一些受傷老鼠做漸進式運動,運動項目分成兩項,包括游泳或在跑步輪跑步。研究持續數周。研究人員再透過觀察老鼠疼痛行為,評估運動對神經痛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運動可以減輕體溫、血壓異常反應,神經痛老鼠只要有做運動,無論是游泳或跑步,神經痛都獲得明顯改善。運動雖然無法完全消除神經性疼痛,但老鼠在運動一段時間後,疼痛異常反應減少了三到五成。

研究另發現,運動也會減少坐骨神經組織中的「腫瘤壞死因子α」、「介白素1β」等細胞激素表現。這些細胞激素會促使發炎反應加劇,過去研究顯示,神經受損時,這些細胞激素可能是神經痛幕後黑手。

此外,運動還可增加「熱休克蛋白27」表現,這種蛋白質如果表現旺盛,很可能會讓細胞激素表現下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