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醫院舒緩治療計畫 成長快速

【世界日報╱美聯社佛羅里達州勞德岱堡4日電】

現在美國大多數的醫院都設立舒緩治療(palliative care)計畫,這個計畫旨在治療病人的疼痛、減少治療的副作用、協調醫生對病人的照顧,並確保醫院解決病人和其家屬的關切事項。

舒緩治療計畫與安寧療養院(hospice)在某些方面類似,但並不相同,其目標仍舊是治療病人,病人也不被認為處於生命的末期,只是面對嚴重的疾病。

舒緩治療的觀念起自1970年代,初期成長很慢,但最近成長快速,根據代表四分之一美國醫院的「進步舒緩治療中心」的統計,2000年全美醫院有658個舒緩治療計畫,但到2009年,已有1568個舒緩治療計畫,代表全國63%的醫院都有此計畫。

業界並預期,對此計畫的了解和接受增加後,在7800萬嬰兒潮世代老化和罹患嚴重、有生命危險疾病時,這種計畫還會擴張。

舒緩治療計畫的運作包括,例如一個病人被診斷出患肺癌,醫院從一開始就為他安排一個舒緩治療團隊,與腫瘤科醫生和其他專科醫生合作,舒緩治療團隊中包括醫生、護士、一名社工和一位牧師,他們負責協調許多專業醫療人員對病人的照顧;長時間與病人和其家屬諮商,回答他們的問題;也能預先開出治療各種副作用,如疼痛、便秘、噁心等的藥物。舒緩治療團隊對病人本人的目標和哲學有清楚的了解,根據這些因素,協助病人避免不必要的治療。

除了癌症病人,接受舒緩治療的病人還包括心臟和肝臟衰竭、感染愛滋病毒和患愛滋病者、鐮狀細胞貧血、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許多其他疾病的患者。

許多病人非常喜歡舒緩治療,認為這是把病人當做全人來治療,而非生病的各部位或不同的病,都各有一位醫生來治療。

雖然也有些病人和醫生不能接受此觀念,但201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被確診肺癌後就接受舒緩治療的末期肺癌病人,比未接受這種治療的病人少疼痛、更快樂、行動力更強,和壽命長三個月。

此外,許多保險公司對病人的醫療,支付醫院整筆付款,而非按住院時間計算,因而能縮短病人住院時間的舒緩治療,可以降低醫院的成本,而且病床越快空出,代表另一個付費病人可以住進醫院,這都是舒緩治療計畫快速成長的原因。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