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一代糖尿藥 納入健保給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今(1)日將新一代糖尿病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用藥多一項選擇,未來只要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即可申請給付治療,即使肝腎功能受損患者,或年齡大於75歲的年長者,都不需調整藥物劑量。估計每年將有140萬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受惠。

傳統糖尿病用藥大多是經由肝臟代謝和由腎臟排除,因此在醫師開立處方前,應瞭解患者當時的肝、腎功能狀況。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表示,有些糖尿病患者用藥複雜,醫師需確保患者使用合宜藥物,並定期做肝腎功能監測,方能長期控制糖尿病病情。而藥物若三個月到六個月還沒有出現效果,就會考慮改變治療方針。

耕莘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內科部主任暨輔大醫學系副教授裴馰指出,新型藥物是經由膽汁、腸道排除,不經肝、腎代謝,因此用藥時比較不需顧慮肝、腎功能好壞。藥物劑量也不需要隨肝、腎功能變化而調整。對病患來說,用藥會比較方便。不過新型藥物可能增加上呼吸道感染機率,少數患者可能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肌肉痠痛、頭痛等副作用。

醫師也提醒,糖尿病需要長期不間斷治療,其中約有四成糖尿病患面臨腎病變困境,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需額外評估,看看目前使用的控糖藥物是否需要更換,或是調整原劑量,小心選擇才不會影響腎功能,並確保長期血糖治療安全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