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老得健康 日本社區打造混齡共居

日本愛知縣長久手町的「五點過後村」系列,將照護式退休社區融入跨世代的混齡居住模式。 圖/于欣可提供
日本愛知縣長久手町的「五點過後村」系列,將照護式退休社區融入跨世代的混齡居住模式。 圖/于欣可提供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台灣時興供老人集中居住的住宅。比台灣更早進入高齡社會的日本,在發展老人住宅廿年後,思考的是如何藉由「跨世代融合」的住居型態,讓老人住宅融入社區,讓高齡者活得更人性化,進而延長健康壽命。

愛知產業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延藤安弘說,日本有四分之一人口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廿年後,將有超過一半人口是老人。但高齡者常被視為弱勢者或病人看待;國際上新興的思潮是active aging,意即讓高齡者身心保持活躍而有價值感。

為了延長老人可自理生活的「健康壽命」,應鼓勵他們退休後多參與公共事務、終身學習、擔任志工。老人的居住課題也需要適當的軟硬體基礎建設,跨世代融合的混齡居住模式,應運而生。

住宅內部以溫馨的公共空間,提供不同世代在此交流。 圖/于欣可提供
住宅內部以溫馨的公共空間,提供不同世代在此交流。 圖/于欣可提供
他舉例,愛知縣長久手町的「五點過後村」系列既有照護式退休社區的特點,又結合了年輕人、幼稚園等設施。有的將失智老人安置在一樓,二樓便宜租給年輕的未婚女性,這些未婚女性在上下班時會經過一樓,即可與失智老人打招呼、互動,藉此可以延緩失智老人病情惡化。

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宗田昌人補充說,「五點過後」意指上班族將自己的時間賣給公司,得等到下班(五點過後)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寓意為「下班之後的樂趣」。

「五點過後村」的創辦人吉田一平原是上班族,他因病離職後返鄉成立「太陽幼稚園」,實踐與當地生態、人文環境融合的幼童教育。同時買下差點被拆除的老民宅,整修後邀請社區的老人與孩童互動。時日一久,這些老人因身體逐漸退化難以走出家門,他便申請成立護理之家,讓這些老朋友就近受到照顧。

這個環山擴展的村落,在幼稚園旁邊的森林裡蓋了五十戶老人住宅,其中〺戶由日本長照保險給付。

村裡的餐廳由名古屋一家居酒屋的廚師負責。幼稚園旁的老民宅,現在如同社區的活動中心。同時規畫跨世代混居的租賃集合住宅,供老人家與年輕的小家庭、單身者同住。

失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