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給面子!UCLA免費全臉移植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為幫助顏面重創、無法以美容手術修復的人重拾正常生活,美國加州大學(UCLA)宣布成立「全臉移植計畫」,著手建立相關資料庫,提供免費全臉移植的機會。

加州大學醫學院重建移植部主任扎艾澤利表示:「臉部是人體最顯著的部位,沒有臉孔的生活,痛苦可想而知。而且有些人因為臉傷,甚至連用吸管喝水都有困難。」

美國目前有6例全臉移植、全球有19例,但這種手術尚屬實驗階段,有一定風險,加大徵求願意加入的人,著手建立資料庫,目前開放給兩百多位臉部受傷的退役軍人,和因車禍、槍擊、燒燙傷而毀容的美國民眾登記。

合格者將列入等待名單,等待適合的捐贈者,比對條件包括血型、性別、年齡、種族、膚色、頭髮顏色等。

若相關條件都吻合,將把病患受創的臉部全部移除,把捐贈者的臉部縫合上去,手術時間約需8至20小時。除了皮膚、肌肉、脂肪、肌腱、韌帶等,並用螺釘固定骨骼;而最困難的部分是縫合小到肉眼看不見的血管和神經。

手術後,病患的面貌將是自己未受傷前和捐贈者的綜合體。艾澤利表示,病患原本無法微笑、說話,以及呼吸和飲食困難等問題都會改善。

估計手術、五年追蹤期的費用達60萬美元,由UCLA全臉移植計畫支付。UCLA並提供心理輔導,符合移植資格的人多過著離群索居的孤獨生活,手術後則必須對新面孔調適自我形象,均需專業心理醫師的協助。另外,移植後必須終身服用避免排斥的藥物。

艾澤利特別強調,全臉移植計畫對捐贈者的大體會尊重禮敬,按照捐贈者生前面貌製作面具,安置在捐賭者臉部,即使家屬要瞻仰遺容也不會覺得難過或恐怖。

※延伸閱讀》


‧UCLA launches first face transplantation program in western U.S.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