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器捐改四區分配 南心不北送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器官捐贈分配,最快下月改採「從急從近」原則,除了依疾病嚴重程度,還會考量區域性,若重病等級相同,器官優先分配給同區患者。

現行器官分配,僅以疾病嚴重度排序,全國等候者再依序分配。受台大誤植愛滋器官事件影響,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多次開會討論器官分配原則,要求修改「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器捐分配管理辦法,計畫將全台分為北、中、南、東四區,區域內醫院有器官優先使用權。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國內器捐來源有限,不少患者等待多年。不過,有時候醫院好不容易勸募而來的器官,卻得給其他醫院使用,出現「南心北送」情形,對勸募醫院不公平。

此外,器官移植有時效性,運送器官過程須配合交通工具。李伯璋說,高鐵半夜沒行駛,長途運送難免影響移植。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器官區域分配新原則,相關辦法預計下周預告,若沒意見,最快六月中下旬公告實施。

鑑於國內洗腎患者眾多,為推廣活體捐腎風氣,衛生署也委託器捐中心,透過網路籌設活體器官移植分配中心。

石崇良說,目前活體器官移植限五親等內親屬才能捐贈,未來擬擴大器捐範圍,讓器官移植者的五親等內親屬,可與另一名器官移植的五親等內親屬互相配對,即媒合兩大家族間的器官。但石崇良說,網路活體器官移植分配以腎臟為主,捐贈者也須無償提供。這項提議還會廣徵社會意見。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