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院會通過草案 驗光師須考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黃國樑╱台北報導】

延宕多年的「驗光人員法」草案,今天獲行政院院會通過,衛生署醫事處表示,將再度送立法院審議。未來驗光人員法通過後,需經考試及格、領有證書才能當驗光師。同時草案也規定,驗光人員僅能對六歲以上者驗光,六歲以下的兒童驗光必須由眼科醫師進行。

政院院會上午通過驗光人員法草案,未來必須由領有驗光師或驗光生證書人員才能為人驗光,否則會被處以重罰。沒有驗光人員證照,擅替人驗光處3到15萬元罰鍰。替未滿六歲兒童驗光,或超出執行業務範圍進行驗光,罰2到10萬元,情節重大者處以一個月到一年不等停業處分,最重可以廢止執業執照。

取得驗光師與驗光生證書後,必須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執業,領有執照後才能開業。每六年要接受一定時數再教育。驗光師、驗光生執業,必須加入所在地的驗光師或驗光生公會。

國內近視人口眾多,國小一年級的近視率就高達20%。但民眾多不知驗光宜優先找眼科醫師,或因找眼科醫師驗光要掛號費等醫療費用,以往民眾常常到眼鏡行買眼鏡時「順便」驗光。

規範驗光專業的「驗光人員法」因牽涉到眼科醫師、眼鏡行業者,以及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多方角力下,法案遲遲未能過關。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驗光人員法」上個會期在立法院初步審查,但因為屆期不續審,今年又「捲土重來」,行政院版本通過後將重新送入立法院審議。

石崇良說,這次行政院版本有些修改,從過去「驗光師法」改為「驗光人員法」,對於大學視光科系畢業者,可報考「驗光師」、專科學校畢業者可以報考「驗光生」。

驗光師與驗光生的執業範圍會有所差異,石崇良說,驗光生可針對一般老花、近視、隱形眼鏡的驗光;驗光師則在醫師開立醫囑單後,可以再從事角膜塑形等硬式隱形眼鏡等驗光工作。

將給予五年內五次特考緩衝期

對於現行眼鏡行驗光以師徒經驗傳承,將來法案通過上路後,相關人員將給予五年內五次特考的緩衝期,之後都必須由取得證照的驗光師、驗光生才能執行驗光,希望提升從業人員水準。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