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Y染色體穩定 男人不會滅絕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過去曾有一種理論指出,男性基因決定雄性特徵的Y染色體衰減,最後走上滅絕。但根據最新一項基因研究發現,這理論大錯特錯。

新研究指出,Y染色體減少的狀況只發生在遠古時代,數百萬年來,Y染色體持續穩定存續,因此幾百萬年後,男性還是會活得好好的,應無滅絕之虞。

科學家近十年前開始發現,Y染色體大幅萎縮,男人可能滅絕的景象赫然浮現。Y染色體在數億年前,擁有1400多個基因,但現在只剩下數十個,因此,人們認為Y染色體正在衰減。

有人憂心,人類可能最後會和高加索形田鼠(Transcaucasian mole vole)一樣,高加索形田鼠的Y染色體因演化壓力消亡,並分化為兩個物種,其中一個物種沒有Y染色體,高加索形田鼠後代的性別如何決定,仍舊是個謎。

要是不靠人為方式維持男性存續,最壞的狀況是男人最終將走向滅絕,部分科學家認為,長則500萬年、短則12萬5000年,Y染色體就會完全消失,使男性走向滅亡。

但最新研究顯示,Y染色體衰減發生在非常久遠的過去,數百萬年來,Y染色體狀況都非常穩定。恆河獼猴與人類在2500萬年前分家,恆河獼猴的Y染色體一直以來都未減少,人類的Y染色體則少了一個基因,但只占所有染色體3%。研究總結:「恆河獼猴的Y染色體基因沒減少,人類的Y染色體少了一個,可以看出,Y染色體不會消失。」

染色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