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恐怖醫學真相!年關、鬼月住院開刀 風險真的大

分析近5年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年報,每年1、2月農曆春節前後,確實是死亡高峰,其中以1月最為明顯,102至104年連續三年,1月分死亡人數都是全年各月份最多。

圖/報系資料照片
分析近5年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年報,每年1、2月農曆春節前後,確實是死亡高峰,其中以1月最為明顯,102至104年連續三年,1月分死亡人數都是全年各月份最多。 圖/報系資料照片

老一輩總說清明、重陽以及農曆等三大節慶前後,一些老人家容易被帶走,過節就是過「劫」,尤其是重大節氣,更可能一艘船坐得滿滿的,不少人揪伴一起離開人間,但果真如此嗎?

分析近五年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年報,每年1、2月農曆春節前後,確實是死亡高峰,其中以1月最為明顯,102至104年連續三年,1月分死亡人數都是全年各月分最多。

102年1月1萬4231人,103年1月為1萬5505人,104年當月死亡1萬4781人,均為當年度之冠。至於106年1月死亡人數為1萬5069人,僅次於12月1萬5202人。

審視死亡圖表,則更可清楚看出國人死亡三大波段,最高峰為1、2月,4月清明節前夕則是第二波高峰,接下來為10月,也就是重陽節前後,為第三波高峰,與傳統民俗「老人家難過節慶前後」說法幾乎一致。

古人設立節氣,並不是沒有原因的,三大節慶剛好屬於自然天氣變遷之際,從醫學學理分析,氣候變化劇烈、早晚溫差過大,上了年紀的人抵抗力較差,確實容易生病。

研究顯示,氣溫太低、太高,都會影響死亡率,對於老年人來說,低溫更是致命殺手,只要寒流來襲,除了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之外,消化道出血潰瘍、攝護腺肥大、痛風等發生率均明顯升高。

許多醫護人員也有同感,如果在大節日前後值班,真的要多放些「乖乖」,病人較多,狀況也多,常忙得人仰馬翻,真的就像老一輩長者常說的「這關不好過」。

從命理角度來看,譚秀珠老師解釋,老人家陰氣重、陽氣弱,三魂七魄不見得固定在身上,在傳統三大節慶之前,一艘艘船開往陰間,不一定坐滿,還有空位,此時運勢差的老人家就可能被勾走。

譚秀珠建議,在除夕及清明節的前幾天,老人家應該保養身體,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如果覺得累,就不要熬夜、酗酒,以及外出旅遊,以免錯搭上陰間列車。

除了溫差過大之外,也有醫師私下表示,三大節慶前後死亡人數明顯增加,這可能與病人心理因素有關,不少歐美調查研究就發現,每年感恩節之後,死亡人數就會出現一波高峰。

在傳統華人文化世界,大部分生病的老人家希望可以跟兒孫度過這輩子最後一次農曆春節,團圓圍爐,人生才算圓滿,因此,求生意志堅強,但假期結束後,達成心願,氣力放盡,人就走了。

此外,許多老人家忌諱在過年或鬼月期間住院、開刀,擔心莫名其妙被抓走,看似無稽之談,但實際分析卻有幾分道理。以農曆7月為例,那時剛好實習醫師報到,實際臨床經驗不足,當然出錯比率就高一點。

至於過年期間,受到一例一休及輪休影響,醫事人員人力吃緊,在照顧上難免無法跟平日一樣,開刀也是如此,一名資深外科主任就建議,除非是必要的救命刀,否則不建議在過年期間前動刀或住院。

節氣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