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志良的二代健保 志良不滿意?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呼籲馬總統要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等多項問題。 記者徐兆玄/攝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呼籲馬總統要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等多項問題。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過去被視為挺馬不遺餘力,去年更在衛生署長任內推動二代健保法立法通過,但楊志良近來卻多次公開批評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費率高低,大力倡導回到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的規劃。他今天說,二代健保在馬總統第一任的任內修法通過,僅是及格邊緣,在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下,他擔憂若沒有更進一步改革,未來十幾年,健保會越來越衰敗。

二代健保法是在楊志良擔任衛生署長任內通過,他曾親身體驗過推行家戶總所得的立法阻力,但他強調說,要改革不能因為外界有意見就退縮,「害怕得罪別人就不能改革」。

楊志良說,健保開辦以來,唯一一次修法成功,就是在馬總統任內,「是有進步」,但僅能打65到70分,還有一段路要走,因為當前健保永續經營受到很大的挑戰。

國人生育率低,人口結構呈現倒三角形,楊志良說,再過短短13年,到2025年時,國內老年人口比率就增加到20%,到時老年人口所需龐大的醫療費用,讓健保財務更為吃緊、作為生產人口的青壯年負擔越來越吃力,「到時誰來付保費」?他憂心指出,健保不能永續經營,馬總統就會在歷史留下罵名。

因此楊志良說,未來健保三大改革方向,必須打破現階段以民眾職業分類收取保費的舊制,增加公平性。接著改以家戶總所得計費,不僅擴大保費的費基,穩固健保的財務,也因家庭能力不同負擔保費,讓養育孩子、有眷口的家庭負擔減輕。第三個改革方向則要提高醫療品質,否則健保會越來越衰敗。

健保 保費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