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近視族更方便 藥局也能配眼鏡

原列屬於醫療器材的眼鏡及隱形眼鏡,也能在藥局販售了。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原列屬於醫療器材的眼鏡及隱形眼鏡,也能在藥局販售了。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未來到社區藥局也可以配眼鏡了。衛生署最近公告,藥局即使沒有另外申請藥商執照,也可販賣不具侵入性的醫療器材;因此,原本列屬於醫療器材的眼鏡及隱形眼鏡等矯正視力的產品,也可以在藥局販售,坊間的眼鏡行勢將面臨新的競爭對手。

衛生署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官員表示,衛生署開放低風險性及非侵入性的醫療器材,即使沒有藥商執照的一般社區藥局也可販賣。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藥事法修正後,將打破「配眼鏡只在眼鏡行」的現況,連剛畢業的藥師也不必申請藥商執照,就能販賣眼鏡、隱形眼鏡及清洗、消毒的保養液。

台北市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目前坊間藥局雖以調劑及販賣藥品為大宗,至於連鎖藥妝店則是連化妝品、保健品,甚至嬰兒用品、尿布都能賣;因國內近視人口眾多,預料將來會有藥局瓜分眼鏡市場。

不過,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理事長、元培科大視光系主任張林松表示,由於國內缺乏「視光師法」,坊間的眼鏡行只需領有藥商執照就能賣眼鏡,甚至幫民眾驗光,衛生署都不管,未來社區藥局配眼鏡,「只是多一個販賣管道,但藥師不具視光學的專業,對全民的視力保健並沒有比較好」。

衛生署官員表示,目前只有規定配隱形眼鏡須憑醫師處方,但現行法令並無罰則,未來修法會加訂罰則;至於「視光師法」草案則因尚無共識,還需進一步磋商。

保健 視力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