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終結血汗 邱文達:加薪增聘9千人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近來「血汗護士」及「點滴護士」備受各界關切。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表示,要改善護理工作待遇及負荷,明年起包括幫病人翻身、擦澡,健保都會給付,相關護理人員待遇可望增加。

此外,未來每名護理人員平均照護的病患,也會降低。預計現行每千名人口配置四點六名護理人員,也將提高到五人。調整後,預計需再增加約九千人投入護理職場。

衛生署昨邀集醫界及護理界共同舉行「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邱文達指出,衛署決將多年老問題一次「總體檢」,並在今年內發表「護理白皮書」。

針對護理人力嚴重流失,台大護理系教授戴玉慈和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都表示,國內護理人員工作風險高、壓力大、輪班制,各類評鑑文書作業倍增,且薪資待遇偏低,導致不少醫院招募困難。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曼盛讚台灣健保,但實際上健保費偏低,整體投入到醫療界的資源太少,加上給付制度又不公平,當然無法找到足夠的護理人力。

楊志良說,如果每名護理人員每月增加五千元收入,十萬護理人員年增六十億費用,經費來源應從減少無效醫療及其他浪費節流。至於部分醫院普遍讓護理人員打完卡又回去上班,造成超時工作,又不給加班費,已明顯違反勞基法。

邱文達回應,衛生署將免除非必要的文書作業,也將在年底前修改護理人力配置標準。

邱文達並承諾,明年護理照護品質獎勵金至少比照今年的廿億元,作為調薪及新聘護理人員專款;並另由健保局研議,將護理服務項目明訂納入支付標準,並成立「護理費」專章,以合理反應護理薪酬。

健保局長戴桂英說,該局已先從護理人員淋巴水腫按摩等三項建議今年度新增給付項目,其他如幫病人翻身、擦澡等服務,則會在明年納入給付。邱文達昨天並回應護理界建議,未來將選一家公立醫院,變身為「男」丁格爾,擔任半日護理人員,並親自照顧病人。

健保 水腫 保費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