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消化「擠」診 轉診有獎勵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詹建富/台北報導】

為消化大醫院急診住院壅塞,健保局與急診醫學會經一年溝通,本月起推動急診醫療品質提升方案。

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分析各級急救責任醫院健保申報件數,發現檢傷分類第四級(次緊急)、第五級(非緊急)病人,占急診病患兩成;甚至由外院轉診者,也僅有一半需住院,造成醫學中心急診「鬧烘烘」,中小醫院「靜悄悄」怪象。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參考加拿大模式,推出鼓勵醫院強化急重症患者照顧品質、落實正確轉診、提高急診效率三大措施,讓病患受到合適治療。

她說,未來中小型醫院只要接獲急性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嚴重敗血症等重症,主動上轉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就可獲一千點健保點值獎勵。

至於下轉,即醫學中心收治的急重症患者,經醫護人員緊急處置後,當病情穩定,醫院可協助安排轉診到次一級醫院,接手後續照顧;以前述四大急重症為例,病人順利下轉後,可獲兩千點獎勵。

蔡淑鈴表示,為提升急診效率,縮短患者留置急診室時間,紓解壅塞,健保局還訂出指標。如急重症患者六小時內轉進加護病房,一到三級檢傷病患八小時內轉到病房,以及四、五級檢傷患者四小時內離開醫院,只要符合指標比率,也會給予點值獎勵,第一年獎勵金有三點二億元。

健保局釋出利多,能否有效紓解大醫院急診壅塞?蔡淑鈴不諱言,「關鍵在民眾就醫習慣,願不願意配合。」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