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決定轉診 病床先喬好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大醫院急診室吵雜擁擠,加上醫護人力吃緊,民眾待床時間延長。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每個月都會接獲至少五件,民眾因急診或轉院不當申訴案件。該會提醒民眾,小病症轉急診,也可能出大狀況。

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指出,大醫院住院占床率高,加上急診室待床病人多,往往一床難求,等床超過三天不在少數;更令人擔心的是,病人送到醫院,卻未能緊急處理,結果病情惡化衍生醫病糾紛。

一名七十多歲老太太,被機車撞傷,腿骨骨折,緊急送往某小醫院,在急診室照完X光,醫師認為不急著開刀,先把患部固定,並將病人留在觀察區,準備隔天再手術。但隔日一早,老太太兒子到公司請假返院後,發現媽媽竟陷入昏迷。

病人兒子無法理解,媽媽骨折等開刀,原本生命徵象穩定,他僅短暫離開,母親竟昏迷。尤其讓他無法接受的是,這家小醫院以沒有能力處理為由,表明願代聯繫轉大醫院,病家手忙腳亂雇了救護車轉診,大醫院急診醫師卻說:「這裡根本沒空床,怎還把病人送來呢?」家屬只好再花一次錢請救護車,轉診另一家醫學中心,待醫師檢查才發現,老太太因骨折併發脂肪栓塞,因未及時處理恐有生命危險。

朱顯光說,家屬質疑第一家醫院處理不當,「只是一般骨折,怎會搞成這麼嚴重?」「安排轉診,怎麼沒先喬好病床?」

朱顯光表示,急診室常需處理狀況緊急病人,往往忽略某些看似不嚴重的傷病,而導致病情惡化。他提醒,急診轉院要先確認後送醫院願承接,以免白跑一趟。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