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滿滿滿 躺擔架等床1小時燒800元

大醫院急診室及暫留區總是人滿為患,健保局為提升急診醫療品質,提撥三億多元鼓勵轉診,但民眾的就醫習慣才是關鍵。記者周永受/攝影
大醫院急診室及暫留區總是人滿為患,健保局為提升急診醫療品質,提撥三億多元鼓勵轉診,但民眾的就醫習慣才是關鍵。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陳惠惠/台北報導】

大醫院急診壅塞,患者等不到病床,被迫留置救護車擔架上,每小時收費千元,還有醫院連輪椅也派上用場。健保局發現急診問題嚴重,最近提撥三億多元,推動急診醫療品質提升方案,鼓勵醫院正確轉診,勸導輕症患者轉診小醫院,急重症患者轉至大醫院,本月已開始實施。

一位患者家屬在mobile01網站討論區po文,引發網友討論。他父親轉診到「出了名一位難求」的某醫學中心急診室,因為一張空床都沒,患者別無選擇,只能躺在一小時收費八百元的擔架上治療,等了近七小時,才住進加護病房,文章形容「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錢也一直在燒」、「人命關天時真的沒什麼選擇,好像羔羊一直任人宰割」。

臥舖塞爆了 將就坐輪椅

不少患者以為,只要能轉診醫學中心,先拿到「入場券」,總會等到床。萬萬沒想到,塞爆的醫學中心急診室裡,連可以躺的推床都沒有,有患者被迫留置救護車擔架上,計時收費,有的一小時要七、八百元,甚至叫價上千元。

「今年第一季特別嚴重」,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無奈地說,「觀察床天天滿床,急診病人照樣不斷湧入!」醫院不能把病人往外推,為節省空間,輪椅也派上用場。今年春節,該院急診甚至空前爆滿,民間救護車轉診來的病人,還得暫時留在救護車推床上,他只得不斷向病人說「抱歉」。

留置逾一天 幾乎是常態

健保局統計,台灣平均一年到醫院掛急診高達六百五十萬人次。健保實施後,各醫院加護病房床位,雖由兩千床激增至七千床,但大醫院急診壅塞絲毫未紓解,反而加劇。急診病患留置時間逾廿四小時比率偏高醫院,分別是林口長庚、台大、台北榮總、台中榮總、新光、成大和高雄長庚等醫學中心。

陳日昌指出,CNN日前探討美國健保改革,認為應師法台灣健保;諷刺的是,國內各大醫院急診,卻持續嚴重壅塞,病患屢抱怨住院病床一床難求。他說,在新加坡,只要病患等床超過一天,衛生部長早就約談醫院院長,台灣卻司空見慣。

迷信大醫院 急診當門診

急診壅塞,新光醫院急診部主任王宗倫和馬偕醫院急救加護醫學科前主任張國頌分析,台灣民眾看病過於自由,三分之一民眾,把急診當門診的「快速通道」,又迷信大醫院,形成「大醫院急診過度擁擠,中小醫院卻門可羅雀」。特別是知名度越大的醫院急診早已超載,反無力先照顧急重症病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