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護再不改革 倒楣的是病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特稿】

健保給付、醫院經營、護理人力,原本三者應該緊密互動共生,相輔相成。但現在卻亂成一團,相互批評。護理人員批評「血汗醫院」,醫院則認為新生代護理人員有如「水蜜桃」,但醫護人力不足,醫院只能關病床、減病床,最後倒楣的卻是無辜的病人。

各大醫院一床難求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在急診留觀室更是嚴重,等待病床的急診患者人數始終居高不下。但讓人無法理解的是,對於大部分醫院來說,並非床位病房不夠,而是護理人員不夠用。

明明醫院病房是空的,眾多病患等著住院,但缺護士、缺護理師,以致部分病患無法順利住院,最後只能轉至其他醫院。讓醫院經營者賺不到錢,搥心肝;病人抱病無法住院,傷心又傷身。

儘管如此,許多醫院對增聘醫護人員時相當保守。原因出在健保給付對於醫療照護費用的給付又不乾脆,甚至遠低於檢驗技師、營養師。

健保、醫院、護理,三者環環相扣,多年累積的積怨已深,越來越多的護理人員捨棄了第一線醫療崗位,轉行至其他領域,在醫院負責人眼中的水蜜桃新生代護士,又似乎中看不中用。

雖然有心人士會懷疑,私立醫院是否在「勒索」政府,趁機要求增加給付。但如果國內護理人力嚴重短缺,醫院情願降等因應,連醫學中心都要關床,那急重症病人該往哪裡送呢?原本營利極佳的醫院情願關病床不賺錢,那恐怕已是結構出了問題。衛生署和健保局不能再作壁上觀。衛生署應該審慎看待此事發展,如果明年全國病床減少一成,勢必造成住院病人的大災難。如果住院,還得靠關係、找民代,那健保制度就確實有徹底檢討的必要了。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