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治失智症藥物 無法改善躁動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治療失智症藥物不見得能減緩失智症躁動症狀。英國、美國、挪威最新臨床研究發現,麩胺酸受體拮抗劑(Memantine)藥物無法有效抑制阿茲海默症患者躁動症狀。

過去醫界認為,麩胺酸受體拮抗劑可幫助減輕失智症患者躁動症狀,並改善患者認知功能、記憶力。這次由英國東英格蘭大學所主導的研究顯示,麩胺酸受體拮抗劑確實對維持患者認知功能有幫助,也可以減輕妄想、焦慮、情緒障礙等神經精神性症狀,但這類藥物卻沒有辦法大幅減少躁動現象,改善效果並沒有比安慰劑好。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副教授、該校高齡研究中心副主任馬拉茲‧鮑斯塔尼也有參與研究。他表示,麩胺酸受體拮抗劑是治療阿茲海默症常用處方藥,雖然研究發現這類藥物無法減少躁動症狀,但卻能改善阿茲海默症其他行為、精神症狀。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 ONE)。

研究計畫主持人東英格蘭大學諾威治醫學院查里斯‧福克斯博士指出,對於輕度躁動患者,只要改變環境,或採用心理治療,往往就能改善躁動症狀,但對於嚴重躁動患者,這些方法往往沒有效果。希望未來可以找到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療方式,改善患者躁動症狀。

研究團隊以一百五十三位護理之家失智症患者為研究對象,這群患者都罹患重度阿茲海默症,也都出現躁動症狀,需要接受治療。研究人員讓一半患者服用麩胺酸受體拮抗劑藥物,另一半的人則服用安慰劑。兩相比較發現,用藥患者的認知功能、神經精神性症狀都獲得明顯改善,唯獨只有躁動症狀不見改善。

有些醫療人員可能會想使用抗精神病藥物作治療,但抗精神病藥物可能增加失智症患者死亡、中風機率,研究作者提醒,醫療人員千萬不可輕忽用藥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躁動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