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自動化人工呼吸器 聰明省人力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中壢報導】

平鎮市壢新醫院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研發自動化人工呼吸器,機器可以自行偵測病患呼吸狀態,隨時調整,醫護人員不必守在機器旁邊調整,昨天在中央大學舉行成果發表會。

壢新醫院副院長吳清平說,呼吸照護病患所仰賴的呼吸器,從1950年發明迄今,已有60年歷史,「幫病人呼吸」從最簡單的遙控呼吸器、電動、電腦進化到人工智慧,跨出專業醫療一大步。

吳清平說,自動化人工呼吸器是以瑞士Hamilton所生產的半自動呼吸器為基本,進行電路設計及調整,從構思到實踐大約花了10年,預計可加強四項功能。

其中,通氣功能自動化、氧氣供應及呼氣末期正壓自動調整,已完成人體試用;警報功能年底可進行人體試用。至於要做到完全自動化,由機器測出拔管時間,則還有段距離。

負責機械研發的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徐國鎧,甫獲國科會100年度傑出研究獎,他說,跨領域合作過程中,針對院方所提臨床需求,設計電路控制器,目前已著手聲音辨識系統,讓機器自動發出警示,降低人力看護負荷。

吳清平說,以往依賴呼吸治療師調整儀器,現在靠聰明的電腦方程式,從半自動躍進到全自動,找出病人最舒服的呼吸。

這套系統2006年獲得專利,今年年初在美國呼吸治療專業雜誌發表,目前除壢新醫院,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新北市三重區宏仁醫院都已試用。

他說,這套以瑞士原廠再加工的機器已準備量產上市,瑞士原廠二度派員來台關心研發進度,希望可解決病患不同階段的需求,改善病患身體不適情形,達到最佳照護水準。

生產 氣功 拔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