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股票股利免課

明年起,兼差打工超過兩千元的薪水,也得繳補充保費。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學仁攝影
明年起,兼差打工超過兩千元的薪水,也得繳補充保費。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政策又轉彎,原規劃未來二代健保需課繳補充保費的股票股利,將被排除。衛生署表示,考量補充保費精神是以現金為基礎、須就源扣繳,所以超過兩千元的現金股利得繳百分之二健保費,但配股一律免徵。

補充保費明年一月實施,為趕在四月底前完成補充保費扣繳辦法草案,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全民健康保險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健保局長戴桂英昨天傍晚向署長邱文達報告補充保費內容。

包括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收入、股利及利息所得,金額介於兩千至一千萬者,皆須繳交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每年將為健保增加兩百零八億元收入。

「就源扣繳、現金基礎,是補充保費課徵精神」,曲同光說,配息需繳保費,但配股難就源扣繳,所以無論配股金額多寡,都不必繳交補充保費。也有人建議提高保費下限至五千元,曲同光說,「對健保財務衝擊太大」,每年可能減收金額逾四十億,因此還是會維持在兩千元以上即得課繳。

投資型保單、信託的集中管理帳戶、附交易條件的短期票券(RP)部分,因課徵金額太少,不符合稽徵成本,衛生署表示考慮免收保費。

低收入戶若有其他所得,只要持社政單位證明,一律不扣保費。

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下周一可完成預告程序,相關內容將公布在衛生署網站,若外界沒意見,一個月後將直接公告施行。

衛生署數周前提議超過兩百股的股票股利必須課徵保費,如今又喊停,賴進祥解釋,配股主要是稀釋股權,並無實質現金入袋;保費須就源扣繳,即使直接扣零星股,適法性與可行性存疑,「健保局將成為中華民國最大控股公司。」

不過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說,配股免繳保費,可能會讓民眾轉而選購只配股的股票,拿到股票後,再轉手出售換現金,就不必繳補充保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