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改變基因表現 降罹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許多疾病都與遺傳因素有關,具有家族病史的人罹患疾病的風險一定更高?醫師表示,從營養基因體學的觀點來看,環境因素可能比遺傳基因更重要。

基因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因此具有家族癌症病史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相對較高。現在這個觀點可能要改變了。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根據營養基因體學的觀點來看,雖然每個人的專屬基因無法改變,但是卻可以透過飲食、運動、睡眠與休息的方法,改變基因的外在表現,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所謂「外基因調整作用」並非基因突變,而是透過外在環境來改變基因的表現型。丁綺文副院長解釋,人類有三萬多個基因,基因像是一條螺旋梯狀的長鏈子,包覆在組蛋白(histone)上,科學家可以透過在螺旋梯上加上甲基,或是去除組蛋白的乙醯,就可以關閉基因的活性。舉例來說,如果致癌基因甲基化,只要關閉活性,就能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以建築來比喻「外基因調整作用」,丁綺文副院長指出,遺傳基因就好比建築設計圖,但如果建築材料不佳,或後天缺乏保養,再好設計的房子都有倒塌的一天。

丁綺文副院長表示,食物、運動、休息與睡眠是四大影響基因表現的主要因素,因此儘管是雙胞胎,兩人的癌症發生率也不同,因此後天環境才是影響健康的關鍵。

對於有家族病史的民眾來說,千萬不要因為遺傳就氣餒。丁綺文副院長指出,包含壓力過大、荷爾蒙失調與體內太多環境毒素,都是負面基因調整的惡例。換句話說,想要有健康身體應該保持愉快的心情、並避免體內累積太多環境毒素。

丁綺文副院長進一步表示,影響「基轉」的因素有超過一半的因素都掌握在正確飲食,因此怎麼吃變得特別重要。由於每個人的基因不同,現代醫學可以透過瞭解個人的基因後作出適當的建議與處方。

健康長壽一定是天註定嗎?丁綺文副院長表示,遺傳基因固然有影響,但日常生活是否懂得養生,也可以彌補先天不足。因此儘管先天具有遺傳疾病基因的民眾,只要透過正確的生活型態,也能啟動健康基因,打敗先天的基因缺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