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腎臟回收 受贈者移植第三人

創下美國首例活體回收腎臟捐贈紀錄的三人,左起分別為67歲的戈梅茲、27歲的費爾英和21歲的席拉,圖攝於芝加哥西北大學紀念醫院。 (美聯社)
創下美國首例活體回收腎臟捐贈紀錄的三人,左起分別為67歲的戈梅茲、27歲的費爾英和21歲的席拉,圖攝於芝加哥西北大學紀念醫院。 (美聯社)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腎臟也可以回收再利用。芝加哥創下美國有公開紀錄的回收腎臟紀錄首例,已被移植的一枚腎臟從活體病人身上取出,再移植給另一人。自1980年代起即有少數其他器官被回收再用的案例,不過全是在第一位接受移植的病人死亡後進行。

醫生通常將無法在病人身上運作的捐贈器官丟棄,但美國有逾7.3萬人等待換腎,一些專家呼籲醫生考慮使用更多回收器官。芝加哥這起病例刊登於26日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27歲的費爾英生病洗腎,他的妹妹席拉去年7月捐給他一枚腎臟,但兩周後費爾英舊疾復發,讓他病更重且影響新腎功能。

西北大學移植科醫師蓋倫認為,若要拯救這枚腎臟,必須儘快行動,獲得這對兄妹同意後,醫生將這枚腎臟取出,移植到67歲的戈梅茲身上。席拉說:「我想像這枚腎臟壞了,是垃圾,但若能幫助他人也很棒。」仍需服用抗排斥藥物的戈梅茲說:「我終於回復正常了。」費爾英重回洗腎的日子,他說:「妹妹捐腎給我的那段期間,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時光…,但我慶幸能參與這項醫學突破。」

專家說,使用回收器官的危險性較高,因器官在移植後會產生疤痕組織,且涉及倫理問題。醫生需讓病人充分了解移植二手器官的危險性,不要讓病人有被迫接受的感覺。波士頓一名男子2009年接受心臟移植後不久死亡,這枚心臟隨後被移植給另一人;1987年至2005年間則有11件接受肝臟移植者死亡後,肝臟被再次使用的案例。

腎臟 肝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