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RSV疫苗研發 未來可預防老幼呼吸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容易侵襲嬰幼兒、老人呼吸道,引發肺炎,統計全球每年約有6400萬感染案例,造成16萬人死亡。國衛院周彥宏博士表示,RSV疫苗已透過動物實驗證明確實能避免發燒、重度肺部發炎、注射處皮膚過敏與類感冒症狀等不良副作用,未來通過臨床試驗後,可以針對嬰幼兒與老年人進行預防性保護。

這項RSV疫苗研發計畫,是由生策會每年盤點學研界平均150項創新技術,從中篩選出具潛力之技術,並主動比對學界及產業界研發/商品化標的,成功串連產業上下游,連結具有新藥開發經驗之安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合作疫苗製造與後續開發,讓實驗室技術走向市場。安成生技表示預計2012年完成進入cGMP疫苗製造準備工作,2013年完成符合cGMP疫苗生產及安全性試驗就可以申請進入美國第一期臨床試驗。

生策會昨(18)日表示,目前國際上所開發的RSV疫苗,存在肺部發炎及嗜伊紅血球增多等不良副作用,國際大藥廠多以傳統減毒性疫苗或蛋白質疫苗作為開發模式,其副作用與後遺症問題至今尚無法解決。致使美國每年仍花費近12億美金,對嬰幼兒進行治療性投藥。而國衛院這項技術不僅能降低疫苗的副作用,而且已經成功在臨床前動物試驗中證明此疫苗之有效性,非常具有市場潛力。

在國科會支持下,這項「生技醫藥研發成果整合強化暨商化促進計畫」已經執行了兩年時間,目前生策會已與30餘間學研機構簽訂合作、盤點共150餘項生技製藥、醫材與診斷、食品與農業生技技術項目。今年度已經成功串連5項技術產學合作,目前還有20多項醫材、檢測、農業科技等創新技術與市場端連結轉譯,為生技產業注入更多動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