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過勞職災頻傳 醫師要求納入勞基法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等團體昨天到勞委會抗議,並高舉「醫師過勞,病人不保」的標語,希望醫師可以納入勞基法。 記者陳志曲/攝影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等團體昨天到勞委會抗議,並高舉「醫師過勞,病人不保」的標語,希望醫師可以納入勞基法。 記者陳志曲/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日前曾發生多起醫師疑似過勞引發職災案例,但醫師不適用勞基法,一旦發生職災,很難對雇主求償;由於勞委會今天將討論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昨天醫改團體和勞工團體至勞委會陳情,強調「醫師過勞,病人不保」,希望能將醫師重新納入勞基法。

日前奇美醫院醫師蔡伯羌工作時突然心肌梗塞昏倒,勞保局認定為職業病,卻遭醫院解雇。醫師向監院陳情後,監察院認為醫師雖有職業災害保護法的津貼與補助,但和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相比,權益保障不當,因此要求勞委會研議應對措施。

勞委會勞工福利處處長孫碧霞指出,針對監察院要求,勞委會提出兩個方案,甲案是將醫療保健之醫師納入勞基法,乙案是在醫事法規中規範雇主的職災害補償。今天將邀集衛生署、醫改團體及醫院、醫師代表,「大家一起坐下來談」。

小兒科醫師林秉鴻表示,自己曾於過年期間連上兩天半的班,「都不知道看的病人有沒有問題?」

他說,惡劣勞動環境造成台灣的內、外、婦、兒科都鬧醫師荒,主治醫師做不下去,就苦了住院醫師,每個月至少要輪十班,輪班時除工作八小時,還要再繼續工作十六個小時到隔天早上,有時候為了醫院評鑑,還得留下來補病歷。

台大醫學院六年級學生張恆豪說,看到現在的勞動條件,他完全不敢考慮選擇「四大科」,希望在就業前主管單位能改善醫師勞動環境。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