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智能高低 和「基因變異」有關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

國際科學團隊表示,一項大規模大腦研究發現,人的智能與一種基因有關,它為人類智商差異的謎團提供一小部分解答。

研究主持人湯普森(PaulThompson)表示,這種基因中的一項變異「可使智能提高」,但強調這種與生俱來的基因變異不是影響智能的唯一因素。

科學家探尋腦部疾病的基因解釋時,意外發現擁有較大腦容量,而且在正規智力測驗中得到較高成績的人,他們的HMGA2基因中有一個很小的變異。湯普森稱它「智能基因」,並表示可能還有很多此類的基因尚未發現。

基因密碼中四個「字母」的化學物質排列組合出現一項變化,就可導致HMGA2基因組合出現變化。有「生命藍圖」之稱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由腺嘌呤(縮寫A)、胞嘧啶(C)、胸腺嘧啶(T)、鳥嘌呤(G)四種化學物質以不同的組合方式串聯排列成雙股螺旋。

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HMGA2基因中的特定區域帶有兩個C,而且沒有T的人平均來說腦容量較大。

科學家研究超過兩萬名北美、歐洲和澳洲等歐洲人後代的大腦掃描與DNA樣本後,發現這種基因變異。這個名為「謎團」(Enigma)的研究由全球一百個研究機構的逾兩百位科學家執行,研究報告已刊登於「自然遺傳學」期刊。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