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胰臟癌患者有救了!發現淍亡細胞突變種

副總統蕭萬長(前排右二)上午出席「第一屆海峽兩岸生物科技發展高峰會議」,與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松雄(前排右一)、主席林欣榮(前排左二)等同合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副總統蕭萬長(前排右二)上午出席「第一屆海峽兩岸生物科技發展高峰會議」,與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松雄(前排右一)、主席林欣榮(前排左二)等同合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胰臟癌患者有機會得救了。中央研究院院士洪明奇領導的研究團隊從正常細胞中,找到一種癌症凋亡細胞的突變種(BIK-DD),適度表現後,可引起癌症幹細胞的凋亡,卻不會誤殺正常細胞,被視為未來治療胰臟癌的最佳武器,可望讓幾無存活機會的胰臟癌病患有了生機。

胰臟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只有3~4%,幾乎是所有癌症患者中最低的一個,胰臟癌因此又有「癌症中的癌症」之稱,相當難纏。洪明奇完成的動物實驗發現,經過癌症凋亡細胞突變種 (BIK-DD)治療的胰臟癌老鼠,腫瘤均明顯變小,且6成以上可繼續存活一年以上;反觀未接受治療的對照組老鼠,全數在三、四十天後即死亡。

洪明奇是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由於已完成的動物實驗結果相當漂亮,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罕見核准他不必再做狗或猴子等大型動物實驗,即可直接進入人體試驗,也顯示對胰臟癌患者的重要性及急迫性。

因此,洪明奇今天出席「第8屆亞太神經再生研討會暨第5屆泛太平洋國際幹細胞及癌症研究研討會」,發表開幕特別演講,他的研究成果立即引起國內外癌症醫學專家的熱烈討論。

洪明奇表示,不少癌症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後,仍會在一段時間後復發,主要是癌症幹細胞的分化能力太強,如果未能徹底殲滅,即可能復發並蔓延,防不勝防。他採取的基因治療模式,就是想辦法讓癌症幹細胞自然凋亡,而達徹底治療目的。

洪明奇研究團隊採用的癌症凋亡細胞 (BIK),一般人體內就有,既存在於正常細胞裡,也存在於癌細胞中;但這種凋亡細胞平常並不會特別表現,無法殺死癌症幹細胞。洪明奇找到癌症凋亡細胞的突變種 (BIK-DD),且可調控到讓它只在癌症幹細胞中大量表現,而不會表現於正常細胞中。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