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聯合筆記/醫護人力海嘯來了

【聯合報╱張耀懋】

國內醫界出現四大科皆空危機,又再加白衣天使不再以穿白衣為榮,國內醫療市場面臨的無異於一場人力海嘯。

醫護人力的平衡,牽涉到人力供給與需求,原因盤根錯節。全世界醫護人力的培養成本高等因素,向來都是嚴格管制的計畫人力;也就是說,即令有學校要投入資源,廣開醫學系、護理系培育儲備醫護人力,也會被打回票。

以目前國內各大學的醫學系學生為例,總額就是一年一千三百名,近年即令有新學校醫學系加入,不是總額增加,而是扣掉其他學校的名額,轉給新學校。一年一千三百名的醫學生名額已維持十幾年了,稍早前是一千兩百名。換句話說,台灣已有約〺年醫學生的供給額,一直維持在一千二、三百名左右。

試想,這廿、〺年間,台灣社會的變化有多大,醫療市場的變化,除了民眾的基本醫療外,過去也從未考量過會有這麼龐大的醫療美容市場,它像黑洞般地大量吸引醫師投身,更遑論大陸市場向台灣醫師招手。

同樣地,過去的規畫中,也未認真考量保險業、空服業等行業,會成為醫療護理業的競爭行業,誘導白衣天使帶著執照轉行。

台灣的就業自由與權利,原本就保障醫護人員自由選擇執業的空間,而社會多元化與多重選擇性,本就會助長醫護人員流向其他行業。

退一步想,如同法學教育正推廣,各行各業都應有法律人才一般,部分培育出來的準醫護人員流到其他相關行業中,雖增加社會成本,對全體社會,也未必都沒有幫助。

各大學等高等教育人浮於事,但面對國內醫護人力海嘯,廿、〺年前訂下的人力標準,似乎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