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生署提案聘實習護士 正職護士更累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護理人力不足導致護理勞動條件惡化,衛生署試圖解決血汗醫院問題,提出四年實習護士計畫,卻招致各界強烈批評。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說,勞動條件惡劣,才是人才流失主因,護理畢業生無法獨立執行業務,正職護理人員必須協助指導,因此,實習人數增加,意味正職護理人員的工作量,也將跟著增加,勞動條件將更險峻,衛生署的做法,本末倒置。

衛生署將修正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未取得護理師或護士執照的護校畢業生,實習年限將由現行的15個月,放寬到四年。吳宜臻認為,目前醫療院所護理人力不足,並非導因於培育人才不夠,是因為醫療院所勞動條件惡劣,目前醫療院所的夜班平均護病比,至少都達到1比15 ,一個護理人員必須照顧15名病患,離馬英九總統承諾的1比7護病比,相差甚遠。

吳宜臻說,因為勞動條件差,擁有執照卻未執業的護理人員,高達十萬人,衛生署應先改善醫療院所的勞動條件,先讓這群人回流。她呼籲衛生署收回放寬實習年限的規定,不應以實習方式,聘用愈來愈越多的無照護理人員,長期而忙碌的實習,不但不利於考照,美其名作為補充力的實習人員,但依法不得自行獨立執行業務,正職護理人員必須指導實習生,工作負荷將大幅增加。

吳宜臻進一步表示,一旦放寬年限,醫療院所得以較低廉的成本,大量進用實習生;衛生署照護處副處長蔡誾誾表示,實習生的薪資大約為正職護理人員的三分之二,在場人員質疑,恐怕將重演當年不合理的薪資結構22K。

蔡誾誾說,衛生署已經就合理工時的規範、護理人力回流平台等進行討論,至於畢業生考取執照不容易,衛生署希望將實習畢業生,納為輔助人力,這群畢業生受了四年的養成教育,即使考照困難,還是希望讓這群擁有基礎護理技術的人,在護理人員指導下,有實際的工作機會,減輕護理人員負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