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耶魯研究:看牙醫照X光 小心腦膜瘤

【聯合報╱編譯組、記者陳惠惠/報導】

耶魯大學研究發現,定期接受牙科X光檢查的民眾較易罹患腦膜瘤。刊登於美國「癌症」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年接受咬翼X光片檢查的民眾,確診罹患腦膜瘤的機率是健康對照組的1.4到1.9倍。

研究同時顯示,每年接受環口放射線影像檢查(Panorex)的民眾,罹癌機率多出2.7到3倍。

研究是由耶魯大學醫學院的伊莉莎白‧柯勞斯主持,並依據1433名20到79歲美國腦膜瘤患者的資料製成。

柯勞斯表示,牙科病患接受的放射線強度已經比以往低,但這項研究可鼓勵牙醫師及病患重新檢討進行X光檢查的時機與理由。美國牙科協會建議兒童每1到2年接受1次X光檢查,青少年每1.5到3年1次,成人則是每2到3年1次。

台灣的核子醫學專科醫師、牙醫師表示,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但應穿著鉛衣,若是小朋友還要使用頸部鉛屏,防護輻射。

三軍總醫院正子中心主任諶鴻遠說,與正子造影、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劑量相比,牙科X光攝影劑量非常低,且耶魯大學此研究只發現相關性,不能說牙科X光攝影與腦膜瘤間是否有因果關係。

諶鴻遠說,關鍵在於不要做沒必要的檢查,以及每次檢查時是否做好防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鄭信忠則表示,牙科X光攝影的種類相當多,包括小範圍照射的根尖片、咬翼片、咬合片,到較大範圍的顳顎關節X光片,以及大範圍的測顱、環口X光片,這些都是診斷工具,畢竟很多病灶是肉眼看不到的。

牙科 腦膜瘤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