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去年新增急診醫師 僅34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地區、區域醫院的急診醫師難尋,急診醫師私下也憂心忡忡。急診醫師表示,有些醫院為維持急診運作,只得派皮膚科、內科醫師到急診室輪班,一遇到應付不了的狀況,就轉送到醫學中心,也讓醫學中心急診室更為壅塞,滿床現象越來越嚴重,患者權益和醫療品質都大打折扣。

目前台灣約有1400位急診專科醫師,但據統計,每年急診專科醫師的新增量,從2005年的123人逐年快速遞減,至2011年已經僅剩34人。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表示,去年起,因為醫學生住院醫師的學制改變,再加上急診專科醫師訓練也從3年延長為4年,因此今年急診專科醫師的人力有點吃緊,有些醫院緊急應變,請內外科醫師協助值班,應該是過渡時期。

要賺錢?要自保?醫師改走醫美或其他科

不過一位不具名的急診科醫師則說,急診科醫師轉行或改走醫美是不爭的事實,跟學制關係不大。他說,時下「熱門」的皮膚科等科系,有些醫學生雖然沒被選為住院醫師,但為了「卡位」,願意沒「名分」、不算資歷,自願實習一、兩年,以爭取來年的名額。由於急診科醫師風險高,走其他科雖少賺一點,但自保比較「實在」。

他也說,為了維持急診室運作,除了內外科,有些醫院不得已連皮膚科都派到急診室輪班,但這些醫師對急重症的鑑別診斷不嫻熟,萬一不會應付,就轉送到大醫院「最簡單」。

但這樣一來,不僅在轉送過程中,提高患者風險,也使得大醫院急診室更加「消化不良」,即使已滿床,就直接在擔架上、輪椅上治療,長久下來更讓急診室醫護人員壓力破表,也嚴重癱瘓急診就醫的品質。

皮膚 醫美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