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民間質疑:200億補充保費 每年都收得到?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費率擬下修至百分之四點九一,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都批評,這根本是「破產費率」,加上補充保費存在許多不公平,「衛生署一意孤行,只會讓後代子孫背更多債務。」

督保盟本周日才舉行記者會,批評補充保費不公,並呼籲行政院儘速與立法院協商,回歸二代健保原本規畫的「家戶總所得」制。但行政院昨天仍拍板,二代健保明年元月上路,原由縣市政府負擔的地方政府健保補助款,今年下半年起中央全額負擔。

對此,滕西華痛批,「馬總統先解決當年馬市長任內欠費問題,剩下的財務問題卻由全民埋單。」她說,去年馬總統為求勝選,開出五年不漲健保費的支票,但百分之四點九一的費率明顯是「破產費率」,不可能撐到一○五年。

一旦健保財務堪憂,她說,醫界面臨醫療費用總額負成長,民眾也別想獲得新藥、新醫療科技照顧,甚至自費醫療項目還會愈來愈多。

王榮璋也質疑,不少人有逃漏稅習慣,「政府打如意算盤,加收補充保費,每年真能如預期收到兩百億元?」他說,以百分之四點九一的費率,到一○五年仍無法達到財務平衡,該由誰來負責?

王榮璋強調,政府對某些弱勢團體,包括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老人等,明令補助保費,但二代健保加收補充保費,弱勢者全要被扣繳,更別提補充保費還存在許多不公平性問題。

健保局前總經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鄭守夏則表示,行政院讓補充保費上路,未來執行時,勢必會遇到許多困難,須由政務委員以上層級協調,請財政部幫忙衛生署,單靠衛生署確實力有未逮。

保費 健保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