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費率4.91% 楊志良憂撐不到105年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憂心,費率若採百分之四點九一,「大家祈禱國泰民安,沒有金融海嘯來襲」,否則健保財務無法撐到民國一○五年。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吉松攝影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憂心,費率若採百分之四點九一,「大家祈禱國泰民安,沒有金融海嘯來襲」,否則健保財務無法撐到民國一○五年。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吉松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延至明年上路,任內完成二代健保修法的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得知,不只沒特別高興,反而憂心採百分之四點九一費率,「大家祈禱國泰民安,沒有金融海嘯來襲」,否則健保財務無法撐到民國一○五年。

去年一月四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二代健保法,楊志良當天隨即請辭。由於補充保險費引發極大爭議,日前他公開批評,此新制不只不公平,行政程序也比家戶總所得制更複雜,行政成本非常高,根本不可行。他還建議行政院應負起責任,透過黨政協商重新修法,回歸家戶總所得制。

行政院顯然未採納楊的忠告,昨天突然宣布明年一月上路,楊志良無奈地說:「我已經離開了,我管不到這個事情。」他說,當時執政黨立院黨團提出修正動議,以補充保費取代家戶總所得制,「那是他們通過的法案,不是我的法案。」

至於費率四點九一,楊志良表示,當時衛生署健保小組估算,在補充保費挹注下,費率可由現行百分之五點一七降到四點九一;問題是從修法到上路已蹉跎兩年,此費率能否撐到一○五年,「我實在不樂觀」。

「大家要祈禱國泰民安。」楊志良憂心,若金融海嘯再來襲,全民薪資及收入下滑,「到時候健保財務可能會爆掉」。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明年一月上路,民間團體有意見,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日前更帶頭痛批補充保費的「收費制度是錯誤的」,認為應回歸課徵「家戶總所得」。衛生署長邱文達、健保局長戴桂英昨天回應,「家戶總所得」理想性高,但爭議卻很大。

楊志良也批評,二代健保大方向對,但六類十四目不但增加行政成本,更對照顧弱勢不利,例如中低收入戶的人只要去便利商店打工,卻要繳補充保費。

戴桂英說,中低收入戶打工兼職,未來的確要繳補充保費,但政府有社福措施,低收入戶健保費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則半數補助。

她也坦言,補充保費收取的執行面對健保局的確是新考驗,但會邀熟悉業務的專家做好充分準備。

邱文達說,家戶總所得是個理想,但有很多問題,包括保費延後收取、單身歧視等都引起爭議,相較下,現在的作法較穩定。

戴桂英表示,當初衛生署將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為核心的條文送立院審查,黨團協商沒共識,外界也質疑是否讓單身族負擔加重、甚至引發虛擬所得的爭議,「理想性相當高」的家戶總所得版本最後並未獲得社會共識。

戴桂英也強調,二代健保也有許多優點,例如針對弱勢或經濟非常困難的人,必須加以協助、不能鎖卡,另也加重政府責任,總體保險經費的百分之〺六都由政府負擔,民眾也能參與重要會議及政策討論或推派代表。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