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 民眾保費該如何算?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楊湘鈞、張嘉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拍板定案,二代健保延至明年一月一日實施,新費率擬採百分之四點九一,但仍須經衛生署費用協定、監理委員會兩會聯席審查確定。健保局粗估,約兩成民眾可能須多繳補充保費,負擔增加。

與現行健保最大不同,二代健保須課補充保費。累計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以及單筆金額超過兩千元的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及租金,都要課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

健保局長戴桂英說,盼四月底、五月間能對外公告扣繳辦法及相關子法規。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若採百分之四點九一費率,在不提撥安全準備金情況下,預估在民國一○五年以前都可維持財務平衡。戴桂英預估,補充保費約有二○八億元,未來每年都會重審費率,以維持收支平衡。

至於外界憂心,健保局太樂觀,補充保費收入恐遠不如預期。戴桂英坦言,補充保費能收到多少,需一年至一年半才能逐漸明朗,「實際情形可能會有變動」。

對於爭議不斷的補充保費,衛生署昨天下午傳給立委的二代健保摘要裡,未來配合稅制改革,「家戶總所得計費制」將列入三代健保改革方向。邱文達說,二代歷經十年規畫,原採家戶總所得制,卻出現處罰單身、虛擬所得等質疑,衛生署將規畫三代健保,解決家戶總所得等相關問題,作為修法依據。

二代健保原訂今年七月上路,邱文達一直對外表示,「從未考量要延後、希望依原先計畫」,如今確定延後實施。

邱文達解釋,由於補充保費執行細節需加強宣導,並考量相關規畫與作業時間,才決定延後實施。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未來預計有一千場次的宣導活動。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