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烤馬鈴薯香氣 可喚起正面記憶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日電】

烤馬鈴薯的香味的確可以讓我們覺得更快樂。科學家發現烤馬鈴薯時散發出的香味,可以喚起大腦的正面記憶。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結果指出,大部分的參與者都會因為美好的童年記憶而受到鼓舞,包括他們最愛的爺爺與跟家人享用的一餐。

研究時,研究員把1種名為梅莉斯吹笛手(MarisPiper)的馬鈴薯,放到烤箱中以140度烤1小時的馬鈴薯,呈現在參與者面前,然後詢問他們是否有任何感覺。

領導研究的康德(Avinash Kant)博士表示,正面情緒是被所謂的「梅納效應」(Maillard Effect)喚起。

他說:「食物香氣與辨識能力,是複雜的大腦功能,這是我們最近才開始了解的。」

他說:「不過這項研究更邁進一步,說明為什麼我們會對焗烤馬鈴薯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他說:「在烤馬鈴薯時形成的香氣成分,會在潛意識中被我們的記憶辨識出來。」

喚起的記憶要看你第一次吃到烤馬鈴薯的經驗是什麼。

大部分的研究對象都會聯想到正面記憶,像是特別喜愛的爺爺、跟家人一起吃的晚餐,或是營火之夜。

大家認為馬鈴薯的香氣,只有在夠高溫的情況下,才會散發出來,大概是130度到140度。

研究團隊發現,微波馬鈴薯15分鐘,還不足以讓香氣成分釋放出來。

審查研究的布爾(Simon Bull)說:「烤馬鈴薯的個別香氣成分組合,能觸發大腦的感覺中樞。馬鈴薯的確可以讓人有歡愉且豐富的感受。」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