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批立委健保扯後腿 楊志良再提家戶總所得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引發極大爭議,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指出,補充保費比原先規畫的「家戶總所得」概念更複雜、更不公平;他痛批,少數立委不尊重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意見,是否「跟財團掛勾,或被財團綁架?」造成健保法翻盤,如今進退失據。

署長任內完成二代健保修法,如今回頭反批,把爭議歸咎財政委員會,「那時我也天人交戰。」楊說,若放棄,不曉得哪一年才能通過,「你可以怪楊志良,但若不檢討國會奇怪的內規、不改革不公平的稅制,光檢討楊志良是沒有用的。」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昨天舉行記者會,邀請楊志良、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等人出席。楊發言時砲火四射,他原本堅持二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制」收取保費,未料最後三天,卻被立院財政委員會推翻,「專業委員會討論的東西,竟被另一個委員會推翻,這是別的民主國家所未見的」。

楊志良並說,立法院審議健保法時,財政部都有派代表出席,卻沒發言,直到立院黨團與行政部門開會時才說不可行。他為了早日通過修法,只好忍痛不再堅持,至今仍對一百多位參與二代健保規畫的學者專家感到抱歉。

楊志良表示,二代健保在監委會及費協會兩會合一、資訊透明化等方面,都比一代健保好,但家戶總所得概念被推翻後,民眾仍按六類十五目身分投保,並加收補充保費,比目前收費制度更複雜、不公平。

「整體而言,健保修法後只有七十分」,他說,如今行政院應負起責任,透過黨政協商,重新回到家戶總所得收費。

不過,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二代健保好不容易才通過修法,要重提修法,前提是立院要有共識。健保局長戴桂英則說,就行政程序及保費收取而言,家戶總所得比較簡便,但當時修法卻有「懲罰單身」及「虛擬所得」等爭議,若重新討論,恐怕仍要面對這些問題。

※延伸閱讀》

楊志良:稅制不改革 健保怎樣都不公平

楊志良痛批健保修法 被少數立委翻盤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