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逃漏稅是台灣人專長」 補充保費收得到?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實施日期遲遲未定案,更傳出延後上路的呼聲。專家指出,去年全民健保法修法時,行政和立法部門匆促推出補充保費的設計,整個法案原就不完美。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擔憂,補充保費太複雜,實施難度高;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更認為應重新修法,前健保局長鄭守夏也說,「逃漏稅是台灣人專長」,與其依賴不知會收到多少的補充保費,不如重新修法。

李明亮指出,補充保險費的設計,希望讓有能力的人多繳一些費用,這是沒關係的。不過,補充保險費項目太過複雜,能否真能扣到,難度相當高。

李明亮也說,二代健保還沒實施,就有許多人想著如何避免被課徵,一旦實施後,能依照原先計畫拿到這些保險費,都是未知數。他說,研議多年的二代健保內容改了又改,到現在已經面目全非,但他還是認為,應該要盡快實施;只是上路前,政府應該與社會大眾好好溝通。

但朱澤民認為,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弄得人心惶惶,但健保收入才增加一點點,延後上路已不能解決問題。他建議重新修法,回到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的規劃,並由財稅單位年度結算,解決企業就源扣繳衍生的不便與扣繳錯誤的爭端。

鄭守夏也支持重新修法,他說,目前衛生署想從補充保費的扣繳辦法來調整,但可行性有限,很難改善外界擔憂的不公平;再加上逃漏稅是台灣人專長,「逃得掉,就自認是很厲害,不是丟臉」。因此他認為,能收到多少補充保費根本「沒把握」。

他也說,政府期望補充保費能挹注健保收入,但二代健保如果勉強以費率4.91%開辦,萬一實際操作不順利,收了一年收不下去,對財務衝擊更大;不如在現行的5.17%費率下從長計議,可以再撐一陣子,建立較為公平的二代健保。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