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大攜手哈佛 解密大腦

台科大醫工所團隊,量身打造專屬鞋墊,教育部頒發創業基金100萬元,由醫工所林上智教授(中)指導,創業團隊成員包括范昌源(左)、劉家忠(右)。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醫工所團隊,量身打造專屬鞋墊,教育部頒發創業基金100萬元,由醫工所林上智教授(中)指導,創業團隊成員包括范昌源(左)、劉家忠(右)。圖/台科大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兒童過動症和自閉症的盛行率愈來愈高,老年失智症問題也日益嚴重,精神疾病更威脅人類,台大研究團隊解開腦神經網路之謎,對精神疾病將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保護我國的「腦礦」,找到醫療的關鍵因素。

台大和哈佛大學合作揭開大腦神經網絡的奧秘,首度發現腦神經網絡的三維結構,研究成果刊登上在今天出版的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科學》。台大校長李嗣涔興奮的說,這項科學上重大的發現,對人類福祉將帶來巨大的貢獻。

研究團隊主持人、台大醫學院教授曾文毅說,腦神經相關的精神疾病如何防治?大腦的奧秘為何?一直是醫學界的重大挑戰,研究團隊利用「磁振造影」技術,發現不同種類猴子的大腦神經纖維,是以簡單的三維網格結構組成,就像棋盤格線相互垂直正交排列,人類腦結構和猴子相似,這項重大發現可望解開不同精神疾病的腦神經網格結構,進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他表示,研究團隊把猴腦摘離後,進行掃瞄,發現這個簡單的三維網格結構。而目前醫療技術是靠染色體切片,只能觀察到局部少數的神經纖維。

台大研究團隊還將在經濟部資助下,投入300萬美元,預計三年後年做出第一台「腦連結體磁振造影」原型系統,建立正常人及精神疾病腦連結體資料庫。這套系統更將進一步量產,帶動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研究團隊正針對精神分裂、過動症、自閉症、失智症、癲癇症及中風等六大神經精神病進行研究,未來可望透過磁振造影機,找出人類不同精神疾病的腦神經排列方式,早期診斷精神疾病,及追蹤精神藥物的療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