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老人健保醫療費 10年成長88%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內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十年來人口數成長近三成,健保看病費用,卻成長八成八;不過,老年男性多活一點二歲,老年女性則多活二點一歲。

衛生署統計室昨天發布,近十年來六十五歲以上國人使用健保醫療情形。這些長者在九十九年,共花近一千七百億元,十年來成長八成八,占總醫療費三成四;但同期,人口數僅成長近三成。

十年來,六十五歲以上女性用健保看病,費用增幅大於六十五歲以上男性,但每一女性平均費用低於男性,原因是女性使用人次多,但平均單價低。四成二集中用來看泌尿、骨骼、癌症、事故傷害及腦血管等疾病。

據內政部老人生活狀況統計結果發現,九十八年六十五歲長者,自評健康尚好占七成,男性高於女性,差距漸小。

若再細分,八十歲以上長者,用健保看病,十年來更成長兩倍;八十歲以上男性因此多活零點六歲,八十歲女性多活一點三歲。

去年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已占國人人口近百分之十一,衛生署指出,隨著嬰兒潮世代開始進入老年,未來十年,老年人口占率會再上升六點二個百分點,女多於男,健保醫療費將快速成長。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說,老年人醫療費用為一般人的三到四倍,隨國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長,加上新藥、新醫療科技,老人醫療費用支出節節上升。

衛生署統計顯示,十年來老年人口成長率為三成,醫療費用成長率卻高達百分之八十八,蔡淑鈴說,近幾年來,老年人口醫療費用占總健保支出三成左右,以占率來說,上升速度不算太快。她也表示,現代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年齡愈大,罹患一種以上疾病的機率就愈高;加上醫療科技發展,新藥愈來愈多也愈貴,診斷、檢查費用也更為昂貴,像現今核磁共振、磁振造影檢查相當普遍,老年人醫療費用成長速度自然會高於人口成長率。

她指出,不管是老化速度,或是新醫療科技發展都是不可逆的趨勢,因支出持續增加,對健保財務確實是個壓力。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