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糖尿病分兩類 東亞族群第二型糖尿病占97%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糖尿病罹患人數逐年增加,不僅個人健康受損,更耗用不少健保資源;糖尿病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兩大類,第二型患者遠多於第一型,成因和日常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第二型糖尿病患占糖尿病患的97%以上,和後天的日常生活型態有關。如高熱量飲食、少運動等,但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認為,第二型糖尿病患也和先天遺傳有關,只是大家都忽略罷了。

第一型糖尿病和先天遺傳有關,但目前找到的20幾種相關基因中,也只找出4成左右第一型糖尿病患和多重基因病變有關,其餘致病成因仍不明。

就致病機轉來說,第一型糖尿病是自體免疫出問題,體內免疫抗體會對抗自己的胰島素,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酮酸中毒等症狀,因此必須長期注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值。第二型的成因有二,一是胰島素阻抗性,伴隨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下降;二是腸道內的腸泌素分泌減少,使得升糖素增加,導致血糖飆高而發病。

不管是哪一型糖尿病,洪乙仁認為都應把血糖、血壓及血脂等「三高」控制下來,而控制理想體重則是唯一選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