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恐跳票 七月上路生變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七月上路面臨跳票。衛生署健保監理委員會與費用協定委員會聯席會議認為,相關辦法不完備,七月實施太倉促,決建請衛生署延後實施。

監理會主委劉見祥說,因健保補充保費的收取涉及四十多項子法規,昨天出席的四十多名委員多認為,辦法未完備,民眾又不了解,二代健保勿急著實施,「七月上路太倉促」,延後實施,「做起來才會更順。」

另外,備受關切的健保費率問題,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費率的訂定需平衡收支,因此,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每年有兩百億元收入,且可抑制健保費用成長,加上不另提撥一個月健保安全準備金的前提下,規畫中的百分之四點九一的費率,還是可能維持三、四年,不至出現赤字。不過,若保費收取不如理想,則需檢討費率。

「百分之四點九一是非常不可能的費率。」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說,政府只為討好某些民眾,守住當初承諾的「費率會比現行下降」,根本不負責任,一點意義也沒有。

雖然衛生署預估補充保費每年可增加兩百億,但保費收取問題很多,包括獎勵獎金類目、租金收入、股利所得的歸屬差異等,都可能造成補充保費收取不公,「明明是一部惡法,為何還要執行,不如不做。」

面對二代實施爭議,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說,衛生署應提出二代健保具體上路時程,不能無限延期。他認為,二代做不下去,可能與當初財政部與財經立委三天內匆促提出對案,否決了一百多位財稅學者歷經七、八年的規畫案有關;衛生署當初規畫保費收取基礎,應採家戶總所得。「我對不起他們」,他痛批「財政部與立委很混蛋。」

「二代暫緩上路,不能解決問題。」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說,唯一辦法就是修法,徹底解決補充保費收取不公的爭議。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