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薪資外6大所得 發錢時直接先扣補充保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記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即將在今年7月實施,屆時「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等收入,如單筆所得超過兩千元,將採就源扣繳,發錢時就「直接」被扣2%的補充保險費。

繳納補充保險費的對象可分為雇主及一般民眾。在雇主部分,如果每月所支付薪資總額與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之間有差距,就應依照費率2%,自行計算補充保險費,繳給健保局。

至於民眾部分,補充保費實施後,影響層面甚廣。以「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為例,如獎金、分紅、年終獎金等薪資外的收入,累積超過每月投保金額的四倍時,則當月薪資單上就會多了一筆補充保險費的扣繳明細。也就是說,補充保費已直接從薪資中先被扣掉了。

以月薪4萬元上班族為例,如果年初領了年終獎金10萬元,到了6月,又領了分紅以及其他獎金共10萬,加起來20萬元,已超過四個月的投保金額16萬元,超出的4萬元,就要課2%的補充保費,當月薪資就直接被扣了800元。

除了「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之外,其他五項收入所得,同樣採取「就源扣繳」,不同的是,以單筆收入計算,只要超過2000元,就直接從所得中扣除2%補充保費。

例如,在「執行業務所得」一項,包括演講、外稿、通告等額外收入,電視名嘴一場通告費如為6000元,因為超過兩千元,就得扣2%,亦即120元的補充保費,電視台給名嘴的通告費只有5880元。

在「股利所得」、「利息所得」也是如此。舉例來說,投資者購買某檔股票,今年配送6000元現金股利,但在收到扣繳憑單時,就會發現已先被扣了120元補充保費。

「兼職薪資所得」也是就源扣繳,舉例來說,上班族利用下班空檔,在便利超商打工,每天四小時,一個月下來,賺到一萬元,就得繳納2%補充保險費200元,實拿9800元。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