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聞眼/何不順應民意 暫緩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一年多前,行政部門排除萬難,終於翻修全民健保法,提出了開徵補充保費、調降費率等二代健保的新目標;如今,距離行政院希望7月上路的目標,已不到一百天,衛生署和健保局對費率訂多少、補充保費有什麼,卻都還沒有清楚的說明。難怪健保監理委員會委員會索性提議,還是暫緩吧。

對多數民眾來說,二代健保保費怎麼算、怎麼交、交多少,早已充滿焦慮和不安,各種規避補充保費的教戰守則、「撇步」更傳得甚囂塵上,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更讓人霧裡看花。行政團隊如果再不盡快釐清二代健保的規畫內容,另一波新的民怨,恐將又成風暴!

當國人所得來自經常性薪資的比例越來越低,為擴大費基、增加財源,二代健保為追求公平正義,才有了補充保費的設計。但為了在眾多所得中「大海撈針」,衛生署訂出補充保費的六項所得,卻有許多的但書,也留下不少「合法」的空間,讓不怕麻煩的有心人士得以規避。

當初在立院幾經波折,二代健保背離了規劃已久的「家戶總所得」、去除職業分類保費不同等版本,無法解決現行健保的不公平,今天費協會、監理會多位委員,也擔憂扣繳補充保費造成繁複的行政成本、萬一收不到足夠的補充保費,反而造成健保破產、民眾自費增加的危機。這樣的聲浪正好替衛生署找了一個下台階,何不順應民意,從長計議,以免二代健保上路,反而再創造更多新的不公平。

保費 健保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