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羅慧夫幼教補助 唇顎裂兒笑了

萱萱是先天唇顎裂患童,原本害羞、發音不準,經由補助上幼稚園,變得開朗、愛講話,已是老師的得意小幫手。 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萱萱是先天唇顎裂患童,原本害羞、發音不準,經由補助上幼稚園,變得開朗、愛講話,已是老師的得意小幫手。 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父母希望孩子別輸在起跑點上,但經濟弱勢的唇顎裂、先天顱顏缺陷孩子,可能在幼兒成長階段,因缺乏語言刺激、學習互動,上了小學後語言、互動能力受限,誤以為是發展遲緩。

避免遺憾一再發生,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推動「顱顏幼教補助」方案,使用台灣彩券公益基金等捐款,補助經濟弱勢家庭,讓顱顏缺陷孩子有機會上幼稚園、托兒所。不少「安靜」、「害羞」的孩子,如今開朗又「聒噪」,無論是家長、老師,都明顯感受孩子各方面「進步很多」。

七歲、唇顎裂的萱萱原本怯生、不愛講話,父親因工受傷長期失業,母親為新移民。萱萱的母親說,孩子原本講話「只有爸爸媽媽聽得懂」,從沒奢望可以送她去幼稚園;透過補助,孩子有機會上學,母親欣慰地「看著她從毛毛蟲,蛻變為蝴蝶」。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說,先天顱顏缺損的孩子,經過治療後與一般孩子「沒什麼兩樣」。

不過顱顏患者中,約一成五到兩成的家庭屬經濟弱勢,家庭組成多是單親、新移民家長或隔代教養。這些孩子往往缺乏陪伴,又因家庭經濟狀況不允許,或過度擔心孩子在外受歧視,沒上幼稚園、托兒所。

王金英說,零到六歲是幼童語言、認知成長的黃金期,先天顱顏缺陷的孩子,更需要適當語言刺激、互動及教育。

羅慧夫基金會看到這個需要,補助家境貧困、二至六歲的顱顏幼童,每月兩千至六千元的學雜費。

五年來,基金會自台彩公益基金獲得的善款挹注,累計已有三千三百廿萬元,其中,兩千兩百五十萬四千元用於顱顏幼教補助方案。至今年二月底,累計有四千兩百六十六人次受惠。

王金英說,只要給這些孩子機會、關愛,顱顏幼童可突破先天缺陷、貧窮的限制,順利在人生起跑點上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唇顎裂 發展遲緩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