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去年醫療糾紛 調處成功率下降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去年接獲598件醫療糾紛案件,平均每兩天就有超過三件的陳情案。其中,「醫療爭議」案件為大宗,共有六成二,二成五則是「對醫護人員服務態度不滿意」。最常發生醫療糾紛的科別則是內、外、婦、兒科及牙科。

相較起前年共有611件醫療糾紛案件,去年案件數小額下降13件,但調處成功率也從三成五下降成二成五。衛生局表示,還需再了解調處成功率下降的原因。

衛生局表示,598件陳情案中,屬「醫療爭議」案件占61.9%為最多,「對院內人員服務態度不滿意」案件則占24.7%居次。「醫療爭議」通常是病人對於醫生的處置與流程不滿意或不認同而起的衝突。而「對院內人員服務態度不滿意」,通常是因為醫護人員與病患溝通上出了問題。

衛生局表示,這反映出社會中部分醫療行為,逐漸變成「商業消費」行為。病患對於醫療商品的期待與實際醫療處置間有相當差距,造成醫病關係緊張。舉例而言,醫美糾紛案件數雖然沒有顯著增加,但許多陳情民眾都是因為「做完後效果跟廣告不一樣」,失望之下而陳情。

衛生局表示,衛生局每年都會進行醫院及基層診所的督導考核,也提醒民眾選擇合格的就醫機構及醫師。遇到糾紛時,也可以向北市衛生局「醫療爭議調處小組」申訴。

醫美 牙科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